溏心蛋

这里是溏心蛋,咒回乙女上头期,疯狂日更中,afd同名,请多指教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【咒回乙女/宿傩】悠悠神代事·贰

※完全可以独立成篇的宿傩单人if线,和正文毫无关系,新读者可尽情往下看

※1000fo加更,前篇链接: 

※姑且放下正篇:在日本当咒术交流生·目录

※背景是平安时代,第三人称,唐朝覆灭之年诞生的女主,有大量自设,部分设定为剧情服务,含一定程度的夸大,请勿细究






        ↓以下正文↓



  05

  

  男人重新回到了被他当做住处的树林里,随手将钟雅丢到地上,跟着死掉的牛也被丢到她的身边。

  

  “先把这头牛处理了吧。”男人抱住两条胳膊,另外两条则是枕在脑后,坐在巨石上戏谑地看着钟雅,“说要把食物做得好吃,也该让我见识一下。”

  

  钟雅没说什么,只是动手脱掉了衣服。

  

  因为外出的关系,她今日穿的是壶装束,市女笠在车上,大概现在已经被毁坏的车压毁,身上的衣服倒是还算完好。

  

  悬带、小袿……一件件地脱下来,最后只剩下白色的单衣,就连绯袴都脱掉,露出只着足袋的光洁双腿。

  

  男人的视线不由得落在了她的腿上,明明双腿不便,不管是小腿还是大腿,居然都不显得臃肿粗壮,反而纤细得仿佛他一用力就能折断。

  

  比起他至今以来吃过的所有人,看上去都要好吃。男人也不是没有吃过贵族,然而比较起来还是钟雅令他更有食欲。

  

  他不由得说道:“看起来你确实比我吃过的人都要好吃。”

  

  “多谢称赞。”钟雅一点儿也没有被当做食物的惶恐,只是平静地应了一声,然后从脱下的不知道哪件衣服里,摸出了一把短刀,用嘴咬着刀鞘,一手撑地,一手拽着牛角,居然就这么拖着死牛到了男人平时分尸猎物的河边。

  

  男人挑起了眉:“看不出来,你的力气不小啊。”

  

  “轮椅不好自己推,时间久了,力气也上来了。”钟雅解释了一句,又从旁边的树上拽下几根藤蔓搓成细绳,确定韧性十足,这才开始对着死牛下刀子。

  

  剖开腹部,掏出内脏,割开咽喉,再穿上细绳,放在浅滩中,防止被冲走。

  

  “这是在做什么?”男人问道。

  

  “放血,流水一方面可以带走血一方面也能保持低温,防止腐烂。”钟雅回答道,“我不会处理牛皮,不过剥掉还是没问题的,到时候再把生肉做成吃的,多余的肉可以晾成肉干,留着之后再吃。”

  

  “血要放掉?”男人继续问道。

  

  “放掉血的肉会更好吃。”钟雅简单地说道,“你有什么器具吗?没有的话就只能烤来吃了。”

  

  男人嗤笑道:“我可一直都是生吃的。”

  

  “我知道了,今天就烤来吃吧。”钟雅从容地说道。

  

  在放血期间,钟雅拖着双腿在周围翻找着什么,跑得还挺远,不过并没有离开的打算,很快又带着一身灰尘草叶,抱着一堆乱七八糟的杂草野果甚至是石头回来了。

  

  制作方式也很莫名其妙,她把整头牛按照部位分成了不同的肉块,有的肉还连着骨头,像是图省事只处理了一半。

  

  那些他不喜欢的又苦又腥的内脏,她有的留了下来,用她捡回来的东西不知道在怎么处理,其他的则是用刀剁得碎碎的,丢进溪水里说是喂鱼。

  

  男人虽然饥饿,但是出于好奇心,居然忍耐了下来,看着钟雅削出一小撮木屑,再用藤蔓和木棍扎了个奇怪的小架子,拉了几下,木屑里就冒出了烟,很快生起了火。

  

  接着又堆起了形状奇怪的篝火,将较为平整的方形石块架在篝火上,烧热后把一块牛肉切成片,放在石头上,烤得滋滋冒油。

  

  她把找回来的野草一点点地磨成碎屑,还从石头上削下粉末,混合在一起洒到肉片上。

  

  说来也怪,经过了这些他看得不耐烦的步骤,那些肉片散发出了他从没闻过的香味。

  

  男人不动声色地吸了吸鼻子,钟雅似乎毫无所觉,只是将烤干的细枝削成粗细一致的四根长条,又耐心地烧掉毛刺,做出两双筷子,将其中一双递给他:“你会用吗?”

  

  “直接用手拿不就好了。”男人有些嫌弃。

  

  钟雅也不介意,只是挪到他面前,将筷子塞到他手里,抬起头用那双棕褐色的双眼看着他,眼神温润:“那我教你。”

  

  她握住了男人宽大粗糙的手掌,掰着他的手指抓住筷子,嘱咐他轻一点,不要把筷子捏断。

  

  老实说,比起筷子,男人觉得她的手指更容易捏断。

  

  不算光滑,她的手上有薄薄的茧,可是手指与他相比依旧纤细柔软。

  

  他触碰到她的手腕,传来的脉搏平稳又安宁,并没有任何畏惧,手指也不像其他人那样因害怕而冰冷,反倒暖暖的。

  

  男人在使用筷子上居然有几分天赋,很快就能像钟雅一样夹起肉片。

  

  “你很聪明嘛。”钟雅说道,很随和的口吻,一点儿也没有被当做备用粮的自觉。

  

  男人觉得自己今天真是罕见的有耐心,居然能忍到现在,还任由钟雅这么对待他。

  

  或许是因为新鲜感吧?他第一次遇到这样奇怪的女人,不害怕他,不介意在他面前露出身体,对自己的双腿毫不在意,单靠双手也比他见过的不少人更能干。

  

  不过这么放肆的家伙,还是该好好教训一下……

  

  这样的想法随着吃进嘴里的肉片,异常迅速地消失了。

  

  “这是牛肉?”男人诧异到叫了起来。

  

  “是的,牛肉。”钟雅也往嘴里塞了一块,惬意地眯起眼睛,“因为天皇的命令,我已经很久没吃到兽肉了。”

  

  这和他以前吃过的牛肉都不一样,一点儿也不腥,肉也不会发苦发酸,柔嫩又有嚼劲,咸味吃起来也很香,还有肉汁。

  

  男人咂了咂嘴,光是这一块肉,他都觉得比起吃一整块生肉更满足。

  

  这就是“好吃”?男人再度往嘴里塞了块肉,打量着钟雅的手。

  

  看在她的手艺的份上,就暂时不教训她了。

  

  他用筷子点点已经空掉的石板:“接着做啊,就这么点,可完全不够吃。”

  

  钟雅没说话,只是勤勤恳恳地烤肉,再把烤好的肉推到石板的角落给他吃。

  

  男人吃完了钟雅准备的全部,这才满意地丢开筷子,打着饱嗝坐到一边,顺手抹干净嘴,又用衣服擦手。

  

  钟雅看了他一会儿,突然拿起自己的小袿挪到男人面前举起:“你要不要穿这个?”

  

  “哈?”男人皱起眉,有些不快。

  

  “你有四条胳膊,比起男装,女装的腋下放得更宽,你的活动会更方便些。我的体型和你差别太大,只有最外层的小袿够你穿。”钟雅说道。

  

  男人看着她的脸,很平静,很认真,并没有嘲讽的意思。

  

  “你让我穿女人的衣服?”男人说道。

  

  “只要是适合自己的衣服,没必要分男女吧?”钟雅反问他。

  

  男人看了她半晌,最终是轻哼一声,脱掉身上破烂的男装,拿起钟雅托在手里的小袿,慢吞吞地给自己套上。

  

  很合身,合身到他头一次觉得穿衣服还挺舒服的。

  

  “这件你应该不要了吧?我可以拿来用吗?”钟雅捡起他脱掉的衣服,脸色依旧平静,一点儿也没有刚直视了异性裸露的上半身的羞涩。

  

  男人摆摆手,示意她随便处理,他现在心情正好,不但吃得满足,穿得也舒服——他觉得把这个家伙捡回来还挺值得。

  

  钟雅抱着他的衣服又挪到了溪水边,将衣服泡水,搓洗干净,再用刀裁成不同大小的布块,还拆出了线缠在细枝上备用。

  

  “这个是面巾,这个是洗澡巾,这个是抹布。”她指着其中三块说道。

  

  女人真是麻烦,男人对她的行为嗤之以鼻,到了这种地方还这么爱干净,实在娇气,大概今晚就会被山上的虫子咬得哭起来。

  

  等夜色降临,钟雅搭好了架子把衣服挂在篝火旁,又拖着其中较为厚实的一件,爬到了巨石上躺着的男人身边。

  

  “我们一起睡吧,你在旁边,虫子就不会过来了。”钟雅说得很诚恳。

  

  这话倒没有错,毕竟连咒灵都不敢随意接近男人,更别说是区区虫子。

  

  她倒是很会利用人,男人这么想着,用尖利的指甲刮了刮她的咽喉,恶意地说道:“我可能会在睡着后把你吃掉。”

  

  “不会的,只要你还想吃到比今天的肉更好吃的东西。”钟雅居然笑了起来,“不过,就算被吃掉也没办法,毕竟我本来就是你的口粮。”

  

  男人啧了一声,伸出一侧的两条胳膊,将钟雅捞进怀里。看在她的手艺确实不错的份上,他有必要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,稍微提供一点儿庇佑。

  

  钟雅乖乖地趴在他怀里,单衣盖在身上充当了被子,不一会儿便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  

  男人却意外的睡不着。

  

  怀里的女人与他相比过于柔弱,体温却比他要高,秋日更深露重,他会睡在石头上也是因为夜晚石头会热一点,今晚却是带了个天然的暖炉。

  

  着实是捡回来了一个有用的家伙,没有逃跑的想法,也不害怕他。

  

  多少年了,他被当做怪物一直四处漂泊,见到他的人都吓得屁滚尿流,这家伙为什么不怕他?

  

  不明白,只能归咎于钟雅自身的反常。

  

  他闭上眼睛,搂着“暖炉”陷入睡梦中。

  

  06

  

  男人醒来时钟雅还在睡,他无情地把人推下石头,看她在地上滚了一圈,晃晃悠悠地转醒。

  

  钟雅还没彻底清醒,呆坐了一会儿也没说什么,自己挪到溪水边洗脸漱口,没一会儿又拿着打湿的“面巾”挪过来:“你要洗脸吗?”

  

  男人还没回话,她已经自顾自地挪到他身边,举起手帮他擦起了脸。

  

  果然这个女人太奇怪了,到底为什么能用这么理所当然的态度和他相处?熟稔得都不像是才认识一天。

  

  而且,这也不是讨好,她大概只是一如既往照着自己的方式生活,顺带也用这种方式来要求他……

  

  男人停顿了一下。

  

  他察觉到违和感究竟源自何处了。

  

  钟雅把他当做和她一样的人对待,他明明已经习惯被当做怪物,她却不这样——对他来说,这才显得反常。

  

  冰凉的布料擦在了脸上,仔细避开了眼睛的位置,凉爽的感觉席卷了面部和头脑。

  

  她放下面巾,端详了他一会儿,忽然说道:“你有名字吗?”

  

  “怎么可能有那种东西?”男人嗤笑道,他可是被咒灵当做同类,怎么会有人的名字。

  

  “那我给你起一个吧。”她说道,“《日本书纪》记载,以前飞騨国有一个人,也是生来一体两面各有手足,你就和他一样,叫宿傩吧。”

  

  “宿傩?”男人皱起眉。

  

  钟雅捡了石头,在巨石上写下“宿傩”两个汉字。

  

  “汉字是这么写的,我不知道日本怎么解释,用汉语来说就是……归宿的宿,佩玉之傩的傩。”她说着,难得有些恍惚,用手指轻轻抚摸着“宿”字。

  

  虽说对贵族男性而言,汉字可谓是必修课,但对男人而言,此前从未接触过,听得更是一头雾水。

  

  归宿还好理解些,可“佩玉之傩”是什么意思?

  

  “佩玉之傩,出自《诗经·卫风·竹竿》。”像是看透了他的想法,钟雅轻声解释起来。

  

  淇水在右,泉源在左。巧笑之瑳,佩玉之傩。

  

  一边是淇水,一边是泉源,回想起曾经走在家乡的道路上时的自己,言笑晏晏,万般美好。

  

  这是一首思乡诗。

  

  远嫁他乡无法回国的女子,回忆着曾经在家乡的生活,写下了这首《竹竿》。

  

  钟雅回过神来,转头看向男人,用汉语叫道:“宿傩,你就叫这个名字吧。”

  

  男人思索片刻,觉得有个名字倒是方便,说道:“加上敬称。”

  

  “宿傩大人。”钟雅从善如流地改口,男人便满意地颔首道:“不错。”

  

  他生来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,源自钟雅。

  

  07

  

  钟雅在宿傩身边待了一周,他开始觉得若是知道有这么一个家伙,他一定会早早把人抢过来。

  

  帮他净面,洁身,制作食物,平时也很听话,不乱跑,最多是拖着双腿在山上找那些野菜野果。

  

  虽说大多数时候都是他把抓到的野兽丢给钟雅处理,但她也会自己捕鱼,还会用一些陷阱来抓野兔山鸡。

  

  她会看天气,会用泥土制作罐子煮汤,会熏制肉干……不如说她会的东西太多,让宿傩都有些惊讶。

  

  就算把她一个人丢在外面,她大概也能活得好好的。

  

  宿傩过得惬意,因而当发现数名阴阳师上山来找钟雅时,他很不快。

  

  让一个享受到生活美妙的人再回去过苦日子,尤其这个人的性格还很差,想当然的会引发怒火。

  

  阴阳师们完全不是宿傩的对手,他正准备下杀手,突然听到了钟雅的声音:“宿傩大人。”

  

  啧,这个女人的感知还是一如既往的灵敏,他都已经尽量放轻动作了。

  

  那么,看到了来救她的人,她会是什么态度呢?失望,遗憾?让她意识到自己逃不掉,彻底死心倒也不错。

  

  可是钟雅的反应一如既往的异常。

  

  她只是挪到为首的阴阳师身边,扶他起来,平静地说道:“请放心,我在这里过得很好,不必担心我。”

  

  “可是、可是钟雅大人,”阴阳师挣扎着说道,“根据阴阳寮的调查,这个怪物一直以来杀害的人数……”

  

  “我知道,我就是在报告中发现了他的踪迹,才会特意过来的。”钟雅打断了他的话。

  

  宿傩皱起了眉。

  

  “他杀了人不假,可他也以人力祓除了咒灵。他很强,我想要获得这样的力量。”钟雅坦荡又直接地说道,“而且他这几天来已经没有再杀人了,再给我一些时间吧。”

  

  她转过身看向宿傩,跪坐在地,与初见时一样直视着他。

  

  “你这次又要我放过这些家伙?你已经是我的东西了,这次你可没什么能拿来做交易的了。”宿傩的脸色不太好看。

  

  “不,我有。”钟雅说道,“只要你让我修书一封让他们带回去,并允许式神定期上山,他们就会提供给我很多东西,而我能用那些东西,给你做出更好吃的食物,让你过得更舒服。”

  

  宿傩看了她半晌,最后是冷哼一声径直回到了山顶的树林,没再去看钟雅。

  

  大约过了一个时辰,钟雅才回来,手上还拎着不少乱糟糟的东西。

  

  “我让他们把随身派得上用场的东西都给我了。”她一副没有察觉到他的不快的轻快口吻,“居然还有随身带了糖的,虽然只是一小袋,但是省着点用,应该能撑到下次再送过来。”

  

  宿傩没搭理她,躺在巨石上睡觉,不过他很快感觉到钟雅挪了过来,坐在他身边,随即便被手指插进了嘴里。

  

  在舌尖化开的甜味比起野果要纯粹许多,宿傩猛地睁开眼睛,就看到钟雅带着笑意的脸庞:“好吃吗?”

  

  “你想要我的力量?”宿傩没接话,而是如此问道。

  

  钟雅擦了擦手,郑重地点头道:“是,我查过记录,那些侥幸从你手下逃脱的人,或者是见过你祓除咒灵的人,无一例外强调了你非人般的力量。”

  

  她专注地看着他:“单凭我一个人,救不了那么多被咒灵所害的百姓。哪怕我耗尽心思,两年下来也只是堪堪打下基础,推行新令,要对付强大的咒灵,乃至菅原道真,起码要花上七八年,若是再有什么天灾人祸,十几年也是可能的。”

  

  “我等不起。”她叹了口气,“我需要强大的力量,像你这样的力量。”

  

  “你想做什么?”宿傩被转移了注意力,他对所谓的百姓天灾毫无兴趣,只想知道钟雅是要做什么。

  

  钟雅沉默良久,开口却是他听不懂的汉语。

  

  “想得家中夜深坐,还应说著远行人。”

  

  “我只是,想要回家。”

  

  “可像我这样的人,就算是回去了,也帮不到什么。”

  

  “我得让自己强大起来。于是我在日本积累经验,学习怎么应对疫病,怎么应对天灾,怎么为人处世……”

  

  “我想亲眼目睹书中所载之盛唐,想看万国来朝,想神州大地再无饿殍,患疾者有处可医,任何人都不必颠沛流离、背井离乡。”

  

  “君王励精图治,朝臣恪尽职守,官员爱民如子,士兵保家卫国,书生满腹经纶,百姓安居乐业……”

  

  “若是能见故国如此,哪怕耗尽心血我也在所不惜。”

  

  她直直地盯着宿傩:“我需要你的力量,请借给我,只要不违背我的原则,你想要任何东西,我都会为你寻来。”

  

  宿傩掏了掏耳朵,在他听来钟雅的话全都是不切实际的妄想,怎么可能有那样的国家,哪怕是千年后都不可能存在,更何况她又能做得到什么?

  

  可是说出这些话时,钟雅的眼睛都亮了起来,整个人看起来也更加鲜活生动。

  

  出于好奇心,出于打发无聊的念头,他开口道:“那你就尽管试试看,能不能让我借给你吧。”

评论(74)

热度(1539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